English

北京打击盗版出版社不配合

2000-05-31 来源:中华读书报 刘 毅 我有话说

本报讯 在日前结束的北京春季书市上,北京市新闻出版局、版权局加大执法力度,取缔了销售盗版、非法出版物问题严重的2家书店和1家音像店,共收缴盗版、非法出版物6000余册。

4月26日至5月10日春季书市期间,北京市新闻出版局、版权局在市劳动人民文化宫书市现场设立了“扫黄打非”办公室,并公布了举报电话。市新闻出版局领导和执法人员加班加点,放弃了节假日休息时间,每天都在书市值班、巡查。

在检查中,执法人员发现,绝大部分参展单位做到了规范经营,但某些摊位存在销售盗版、非法出版物问题。4月27日,执法人员发现经营者罗某借用北京霖荟书社的图书经营许可证,在书市组委会办理了摊位并销售盗版、非法出版物。执法人员当场取缔了该摊位,收缴盗版及非法出版物4000册。此外,执法人员还依法取缔一家名为“雅颖”的书店及一家音像店。

然而,种种现象表明,大部分参展出版社打击盗版、非法出版物的意识还有待加强。书市期间,曾有执法人员不能确定一摊位上几本印着“××出版社”的书是否是盗版或非法出版物,而该出版社就在旁边不远处,当执法人员请他们帮助鉴别时,他们以“我们是发行部门不是出版部门”为由推说不知道,也没有主动联系出版社其他人员帮助鉴别。

北京市新闻出版局市场稽查大队张伟副大队长说,作为参加了本届春季书市的执法人员之一,他希望社会各界尤其是各出版社应该增强打击盗版及非法出版物的意识,只有这样,这项工作才能取得更好的效果,保证读者们买到称心如意的正版图书及音像制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